坚持科技发展正确理念 实现科技自主自立自强

Abstract

"十四五"时期及未来十五年,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已经明确,即"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面坚持新的科技发展战略,大力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生产力,是从容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根本之策。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主自立自强,需要以辩证统一的思维方式,树立和坚持科技发展的正确理念——科技开放发展、科技竞争发展、科技系统发展、科技安全发展,以促进科技进步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迎接和适应新科技与产业革命,必须建立适应新科技与产业变革趋势和规律的现代科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包括发展与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新趋势和新规律相适应的科技与创新政策体系。

Keyword: 科技创新 科技竞争发展 科技自主自立自强 科技开放发展 科技系统发展 科技安全发展 科技与创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