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羊河流域城镇化用地空间扩展分析

Abstract

石羊河流域是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的重点区域之一。为找出流域城镇化用地空间扩 展的机理,从社会经济、区位交通、生态约束出发,开展了城镇空间扩展用地评价与预测研究。首先, 利用改进的土地适宜性评价方法,找出城镇扩展可能性和各乡镇适宜性高值区的空间格局,发现其主 要位于流域中部绿洲生态功能区,沿 G30高速公路和 312国道分布,以县城/城区为中心呈星形扩散。 然后,利用经过精度检验的土地转化模型(LTM),在适宜性评价因子的基础上模拟城镇扩张。结果表 明:凉州区和金川区为流域发展的“两核”,312国道天祝至永昌段、211省道凉州至民勤段、212省道 永昌至金川段为流域发展的“三带”。上述结果可为政府制定流域发展规划提供参考。

Keyword: 城镇扩展石羊河流域 土地转化模型(Ltm) Gis 石羊河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