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FC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合作特征分析

Abstract

从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产出层面分析我国参与国际科研合作的情况,对科技政策制定者、科研管理人员制定与优化国际科研合作政策、管理规章制定等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以NSFC 2001-2018年资助的"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的产出论文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献计量学、社会网络分析、波士顿矩阵分析的方法分析了NSFC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国际科研合作特征。结果表明:"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产出论文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趋势;从整体合作网络来看,参与合作的国家有99个,合作网络具有高度的连通性和集团化特征,但网络密度不高,新的合作关系有待进一步建立;从时间演化和学科领域上来看,各阶段和各学科领域的国际科研合作网络略有差异;不同国家在NSFC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合作中处于不同的水平,发展型和兴盛型国家相对较多;与我国合作倾向性较显著的国家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日本、瑞典等,美国尤为突出,且各学科领域各具特色;我国在NSFC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合作研究中起重要的引领和主导作用,其主导的国际合作论文以双边合作为主,而多边合作相对较少。建议我国进一步提高国际科研合作深度与广度、注重与各国在特色领域开展合作、优化双多边国际科研合作机制。

Keyword: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国际科研合作 合作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