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国际医学信息学发展趋势与热点研究——基于10种高影响力外文期刊的文献计量分析

Abstract

[目的/意义]梳理近年来国际上医学信息学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为科研人员提供相关的文献信息,为科研课题的选择及信息研究提供有力的依据,为我国未来医学信息学发展提供建议。[方法 /过程]以Web of Science中10种医学信息学核心期刊近十年的文献为信息源,利用BICOMB、TDA、SPSS、UCINET等统计分析工具,并结合文献计量方法,对检索出来的文献数量、国家、机构、核心作者、关键词等进行统计并可视化分析。[结果/结论] 2008-2017年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十种医学信息学核心期刊总收录相关文献11 823篇,文献量逐年持续增长,美国在该方面的研究处于领导地位,哈佛大学在该领域的研究产出占比最高,核心作者之间联系密切,形成一定规模的小团体。研究发现,近十年国际医学信息学研究重点体现在4个方面:卫生信息系统的开发与管理,卫生信息分析方法的对象与实际应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技术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与挑战及医学信息学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Keyword: 医学信息学 研究热点 文献计量方法 可视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