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创新发展 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18年卷首语

Abstract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来临,世界已经进入以创新为主题和主导的发展新时 代。过去三次科技与产业革命,本质上是信息革命和能源革命。信息革命加快了知识传播与 扩散速度,促进人类文明进程加速;能源革命为产业革命提供动力,使之成为可能和效率更高。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则呈现出信息革命、能源革命、生命革命、材料革命等众多科 技领域创新并发、科技突破群发涌现和汇聚融合等发展特点,创新活动表现出冲破前三次科技 与产业革命的传统有限地域范围而向全球多地域化与多点多极化遍布发展的新特点。新一轮 科技革命的汹涌大潮,已经预示着在信息与计算科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材料科学、空间科 学等科学领域,以及数字与信息技术(传感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技术等)、生物技术、能源技 术、材料制造技术、深空探测技术等技术领域可能孕育重大突破。同时,多领域突破性技术的 高度集成有可能在人工智能、类人机器人等领域孕育重大的颠覆性技术发展和应用,将助推产 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全球产业变革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 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