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模式与政策研究

Abstract

建设成渝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对于充分发挥成渝地区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带动西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支撑国家长远发展战略等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主要研究了成渝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模式,提出了以"一中心+多科学城+众产业基地(创新园区)+数科创大走廊"为主体构架的独特创新组织体系与建设模式,并阐述了该建设模式的内涵。提出了建设现代科技治理体系、经费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与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创新生态与营商环境建设等推动成渝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政策体系建议。

Keyword: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科创走廊 政策体系 成渝科技创新中心 综合性科学中心 科学城 产业创新基地;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