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图书馆战略规划分析及启示

Abstract

图书馆战略规划是图书馆的纲领,对未来发展起着引领与指导作用。当前,国内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的整体水平还不高,文章对美国的10所大学图书馆进行网络调研,对4所大学图书馆进行实地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对战略规划文本和访谈资料进行内容分析,得出美国大学图书馆战略规划主要在资源与服务、教学科研支持、服务社区、团队建设、全球合作、对新领域学习6个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国内高校图书馆应在保持战略规划稳定、公开战略规划文本并突出战略规划重点、关注新领域发展和保持图书馆创新力、图书馆新技术应用4个方面进行提升,以提高高校图书馆教学科研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