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科技合作现状与展望

Abstract

2019年底暴发并席卷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成为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克服的全球重大卫生安全挑战。当前,中国已基本控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并在疫情相关科学研究及公共卫生产品研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加强了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对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基础研究合作、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方面进行梳理,可以看到: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形成了领域交叉、节点多样的复杂合作网络,并主要与东南亚、中东欧和西亚各国合作密切;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科研机构已在防控、流行病学和治疗等领域展开了大量实质研究,合作关系更偏向援助型合作。未来应加强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生物技术产业合作与技术转移,发挥"一带一路"区域支点国家的示范效应等优势,构建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更丰富、紧密、务实的科技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