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雯1; 庞弘燊1; 胡正银2

Abstract

随着我国对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视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理念的广泛推进,以知识产权为中心形成的各种金融活动日益活跃,各国为了构筑并维持竞争优势,纷纷加入专利资源争夺战,全球专利市场一片火热.本文以专利运营基金为主要研究对象,从产生背景与发展历程出发,着重对国内外专利运营基金的实践探索展开分析,了解各自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差异,总结其出色成果和经典案例发现,国外专利运营基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经验更为丰富.在此基础上,提出地方专利运营基金新模式的构建思路:以政府投资为主导,多种运营方式协同支撑科技发展;优化地方政府专利运营基金政策库的组合方式等,为我国专利运营基金更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