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现实技术出版融合的案例分析及其在科技期刊中的应用策略

Abstract

【目的】 总结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AR)技术在出版领域的典型案例,提出AR技术与我国科技期刊融合出版的实施策略。【方法】 首先,通过文献调研和案例分析法,总结AR技术的发展概况;其次,梳理国内外AR技术在出版领域的典型应用案例,并总结AR技术与出版融合的解决方案;最后,阐述AR技术与科技期刊融合出版的实施策略。【结果】 AR技术在图书出版领域的应用最早,现已得到广泛应用;报纸与AR技术的融合实现了立体交互的、全新的新闻报道模式;在科技期刊中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AR技术与出版融合的方案主要分为基于硬件设备和AR应用程序的方案,大多数出版商采取基于AR应用程序的方案。【结论】 目前AR技术融入科技期刊的应用策略主要包括:进一步明确期刊的定位和受众,坚持内容创新;探索期刊集群发展之路,建立健全多方协同发展;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

Keyword: 增强现实, 案例分析, 解决方案, 应用策略;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期刊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