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语义信息的核心技术主题识别与演化趋势分析方法研究

Abstract

[目的/意义]将自然语言处理、深层语义信息与技术主题分析相结合进行研究与探索,有助于科学家识别领域重点,把握科技发展机遇。[方法/过程]通过提取科技论文和专利文本数据的SAO结构,提出核心技术主题识别与发展阶段分析方法,构建SAO语义信息网络,采用点度、中介中心度和特征向量中心度等社会网络分析指标分析核心技术主题演化趋势。[结果/结论]将该方法应用于造血干细胞领域,以2000—2018年为研究区间,验证了方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预测肿瘤疾病治疗将是该领域未来的演化趋势,且发现该领域中存在流行性偏见的发展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