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项目的管理运行机制分析

Abstract

日本"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项目是防卫省资助的基础研究方面唯一的竞争经费项目。本文重点梳理该项目的运行管理体系,项目申请、审查、实施与评估以及经费管理相关规定,旨在为我国国防科技项目管理部门提供借鉴。日本"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项目的特点包括:充分利用学术界的研究成果,从寓民于军的角度推进原创性、先进性的基础研究;通过配备项目主任和项目官对进度严格把控,利用中期评估制度,有效处理不确定性项目带来的风险;研究成果归受委托方所有,不限制研究成果的公开发表,吸引更广泛的研究者参与;项目委托方与研究代表单位签署合同,注重项目的实际成效。

Keyword: 国防科技 项目审查 项目实施 项目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