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日本“登月型”研发制度

Abstract

日本出于对国际研发投资的危机感,尤其是对美国、欧洲和中国的高度关注,2019年初启动了旨在复兴科技创新立国的新项目——"登月型"研发制度。该制度目标宏伟,一旦实现将对未来产业和社会产生巨大冲击,并可能改变未来社会体系。本文重点梳理了该制度的出台背景、主要研究任务和目标、项目总体方案及推进制度、研发项目的实施与评价、经费管理等相关内容,归纳总结出该制度的四个重要特征:从解决未来日本国内外社会可能出现的问题角度,提出了面向2050年的研发目标;研究内容强调挑战性、突破性及成果的应用转化;实行项目经理制度,给予项目经理充分的自主权;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实施严格规范的评价制度。最后,本文提出了如下建议:宏观层面,国家可超前部署一批问题解决型的中长期科技专项;微观层面,科技计划的项目管理可尝试推行项目经理制度,科技计划的过程管理则可实施第三方独立评估,避免资助方、执行方形成利益共同体,更好促进科研计划的实施与成果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