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人员科研数据重用行为影响因素实证研究——以生物学领域为例

Abstract

了解科研人员科研数据重用行为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可有效支持科研数据开放共享与重用行为间循环促 进生态的形成。通过文献综述,本文基于生态系统视角建立了科研人员数据重用行为影响因素理论模型,面向中国科 学院生物学领域科研人员,开展聚敛式混合方法研究。对问卷调查的定量数据采用偏最小二乘法的结构方程模型进行 数据分析,结合问卷开放式问题与该领域10位典型科研人员访谈的结果,综合得出结论。研究结果显示,感知社群 文化基础和感知支持措施有效程度,正向显著影响科研人员的科研数据重用行为。研究建议利益相关方关注科研数据 的质量控制与权益管理,具体可采取以下三方面措施:①推动国内大型科学数据中心开展国际化认证;②建立协作网 络,发挥重要团体与个人的力量;③制定多路径的数据重用服务策略。

Keyword: 科研数据重用 行为影响因素 生态系统视角 混合方法研究 pls-s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