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科学进程中的OA期刊发展:2017-2020年

Abstract

[目的 /意义]开放科学进程影响到OA期刊的发展,探讨OA期刊亟待建立的适应性发展目标与措施,为我国出版实践工作提供参考借鉴。[方法 /过程]分析了2017年以来OA期刊发展特点,梳理期刊内部变革因素及外部压力因素,分析主要挑战,再讨论在开放科学路线图中OA期刊的发展机遇,并初步思考我国未来的开放获取和开放科学实践。[结果 /结论]OA期刊在开放科学进程中占有重要位置,但开放科学已经不仅仅是开放获取,全球OA期刊发展加强了知识共享机制与知识利用能力以适应科研相关方的要求,但受到预印本、OA2020/PlanS、Projekt DEAL、开放转换、APC监测等压力,存在与不同利益方的关系、开放技术、期刊价值等方面的挑战。在开放科学实施中,OA期刊应加强与资助者的合作并积极探索自身的开放科学增值能力。这些也是我国出版业OA转型、图书馆OA博弈策略调整、开放科学实践的依据之一。

Keyword: 开放科学 Oa期刊 压力 适应性发展 开放科学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