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企业吉利德科学公司抗病毒药物专利分析及其启示

Abstract

吉利德公司借助专利申请、收购等多种运营手段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专利运营策略受到业内的高度关注。本文分析了吉利德公司抗病毒药物专利申请年度趋势、技术领域、地域分布、在华专利布局,深入解读抗病毒重点药物恩曲他滨和丙通沙的专利和技术信息,据此总结和提炼吉利德公司专利策略的特点。结果表明,吉利德公司专利运营特征包括持续专注研发创新,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全球化布局策略;通过树立垄断性专利壁垒,保障技术自由实施;灵活处置知识产权资产,以实现专利价值最大化等。我国的药物研发机构和制药企业应当掌握核心技术,构建地域和技术领域的复合专利保护网;对于核心技术已被申请专利的领域,可适时开发或仿制、申请衍生物结构或新用途等外围专利、设计技术规避方案等多种方式制定专利策略。

Keyword: 吉利德公司 专利策略 抗病毒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