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洋科技领域研究热点及未来布局

Abstract

近年来, 全球海洋研究呈现出若干新的特点。本文基于对近年来全球重要海洋研究进展信息,分析了全球环境变化背景下几个重要研究热点方向的最新进展, 包括全球海洋物理环境变化研究、海洋塑料污染研究、海洋酸化研究、南北极和印度洋研究以及海洋技术开发等。基于对美国、英国、日本和俄罗斯等重要海洋国家最新发布的海洋科技创新政策和计划, 分析了各国海洋科技未来布局和重点关注领域。最后, 总结了全球海洋领域的发展趋势: (1) 气候变化问题在海洋中的延伸效应将持续受到关注; (2) 全球性海洋环境问题的导向作用更加明显; (3) 海洋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4) 海洋战略规划的引领作用日渐加强。

Keyword: 海洋科技 全球变化 发展态势 科技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