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互信息的四螺旋模型创新协同度研究

Abstract

本文分析了“政-产-研”三螺旋模型的局限性和第四螺旋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以科技服务机构为第四螺旋构建“政-产-研-服”四螺旋模型的观点。随后,本文基于互信息和三螺旋算法设计了四螺旋创新协同度计量指标Tgias,并采用各主体科技论文产出数据作为其创新产出表征,利用Tgias指标量化测度了四螺旋各主体间的创新协同程度。量化分析结果表明,科技服务机构加入螺旋结构后全方位提升了政-产、政-研、产-研、政-产-研既有的协同度,反映出科技服务机构作为第四螺旋对原有三螺旋体系创新发展的催化和促进作用。对四螺旋模型的研究和应用有利于提高科技情报、技术转移等方面工作的协同创新效率。

Keyword: 四螺旋 三螺旋 互信息 创新协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