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技术需求的潜在技术转移专利识别

Abstract

[目的/意义]为了在大规模的专利文献中,面向技术需求实现专利文献和技术需求的匹配,识别潜在的技术转移专利,以提高技术转移信息服务水平。[方法/过程]文章基于语义TRIZ标注专利文献和技术需求的技术问题、技术功能、技术效果三种技术特征词组,通过同义词典计算特征间的相似性,构建语义的文本-词项向量空间模型,计算专利文献和技术需求的相似性,根据相似度排序识别潜在的技术转移专利。并以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为研究对象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实证结果表明,针对技术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能识别与其匹配的专利文献,识别潜在的技术转移专利。[局限]本研究的局限性在于抽取的技术特征词组数量有限,未来将结合关键词和技术特征词组更加全面地表示专利文献和技术需求。

Keyword: 专利 技术转移 语义triz 语义相似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