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网络安全领域研究及对 中国智库的启示

摘要:[ 目的 / 意义 ] 自《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发布以来,国内学者对西方 知名智库进行了全面、深度的研究,取长补短,积极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但对除欧美之外的 智库研究较少。因此笔者以澳大利亚权威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为研究对象,介绍 了 ASPI 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域的研究成果,为我国智库的发展提供借鉴。[ 方法 / 过程 ] 本文主 要使用了文献调研和网络调研的研究方法,介绍了 ASPI 的发展历程,梳理了近年来其在新兴科技 领域的研究成果。[ 结果 / 结论 ] ASPI 共有 7 大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防战略与国家安全、反恐、 国际网络政策、国际计划、风险与应变、北部与澳大利亚安全以及战略警务和执法计划。在新兴科 技领域,ASPI 极为关注与中国的合作和竞争关系研究。ASPI 在人员流动与合作机制、国际交流与 合作、社交媒体利用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国内智库学习和借鉴。

Keyword: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 智库 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