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发展现状及其在网信领域的研究态势

摘要:[ 目的 / 意义 ] 以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为例,剖析其发展现状及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 研究态势,为国内智库在开展网信领域研究时提供经验借鉴。[ 方法 / 过程 ] 采用文献调研法和网络调 研法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梳理其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及人员构成、资助来源、主要研究领域及成就, 并结合对国会研究服务部所发布的网信领域研究成果的分析,总结其在网信领域的主要研究主题和智 库建设经验。[ 结果 / 结论 ]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关于网信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互联网治理、网络与 国家安全、新兴技术及其应用、网络基础设施。国内智库在发展过程中,可借鉴以下经验:明确定位, 紧密结合用户需求,提供专属服务;严格规划研究领域和团队体系建设,提供精准服务;建立完善评 价体系,保证服务质量。

Keyword: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 智库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互联网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