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跨国专利所有网络结构及演化规律研究

Abstract

【目的/意义】探究国际跨国专利所有活动的网络结构及演化规律。【方法/过程】文章选取1981-2015年间30个国PCT申请中的跨国专利所有数据为分析对象,利用复杂网络分析方法从整体网络宏观角度和节点中心性微观角度分析网络结构及重点国家网络地位的演化特征。【结果/结论】国际跨国专利所有活动愈加广泛和深化,网络具有明显的"小世界"和"核心-边缘"结构特征;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占据网络核心位置,跨国专利所有能力强;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处于网络边缘位置,跨国专利被控制程度高。中国的网络地位近期得以快速提升,但跨国专利所有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美国优势地位明显,扮演绝大多数国家的最大专利所有国和最大专利被所有国双重角色。

Keyword: 跨国专利所有 国际技术合作 网络结构 网络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