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研究中心:美国著名民调型智库

Abstract

[目的/意义]深入考察美国民调领域著名高端智库——皮尤研究中心,探究该中心对美国公众生活和国际舆论产生的影响,为我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发展与建设提供借鉴与思考。[方法/过程]主要采用文献调研法和网络调研法收集相关资料,结合对中心所发布研究成果的判读与总结,剖析该中心的地位影响、人才队伍结构、研究内容重心以及政策咨询影响途径。[结果/结论]皮尤研究中心高度聚焦于国际民意调查,主要通过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吸引政府参阅、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影响公众舆论等措施,为美国在国际舆论中争取了话语权和主动权,发挥了重要的政策咨询作用。这些经验对我国的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均有重要借鉴意义。

Keyword: 皮尤研究中心 智库 民意调查 政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