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知识服务的农业科学数据与科技文献关联融汇服务系统研究与示范

Abstract

:[ 目的/ 意义] 关注开放科学运动的发展以及科学数据对科学研究的影响,介绍科学文献与科学数据融合的实例,阐述科学文献与科学数据融合的方法与困难。[ 方法/ 过程] 描述文献与数据分离的现状,说明二者融合的推动因素,通过案例介绍了科学文献与科学数据融合的3 种呈现方式。[ 结果/ 结论]科学文献与科学数据的融合是科学研究本身的一种需要,同时也是开放科学与大数据对现代科学研究的一种影响形式。在实际应用中主要有“硬关联”“软关联”和“深度融合”三种方式。科学文献与科学数据的深度融合需要顶级学术机构的综合性措施来推动。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研究数据;开放获取;开放共享;政策;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