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集成知识咨询服务体系建设与实践

Abstract

应急集成信息服务体系是应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支撑,其中科技信息服务是重中之重。 文章旨 在研究与实践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名称为 COVID-19)的应急集成知识咨 询服务体系及服务模式。 分析了此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特点与信息需求,综述了应急信息服务方面的 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构建了面向 COVID-19 疫情防控的应急集成知识咨询服务体系,包括以大数据信息服务 理念为指导的“新冠肺炎(COVID-19)防控集成信息平台”(提供专业科技信息知识服务),以及以“专业型、计算 型、方法型、战略型、政策型”五型融合的科技战略研究范式与咨询服务理念为指导的“科技决策咨询服务体系” (提供科技战略决策咨询服务)两大部分,并开展了全方位科技信息知识服务与战略决策咨询服务,发挥了专业 科技智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