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耦合视角下区域科学—技术—产业协同创新水平的评价方法研究

Abstract

[目的/意义] 有效评价区域科学—技术—产业 ( STI) 协同创新水平对于制定针对性的区域创新发展战略 有着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文章在知识耦合理论的基础上,以科学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活动为知识主体,三类创新 活动中的知识内容为耦合对象,主题词为表征的知识元素作为知识内容的特征交集载体,通过量化的知识元素交集来评 价区域 STI 协同创新的水平,以中医药领域 31 个省 ( 市) 为对象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STI 彼此之间 的知识关联水平不高; 进一步利用耦合系数计算发现大部分省市 STI 三者整体的知识耦合度高,但是各省市知识内容宽 度分布在很低的水平; 因此,利用协同创新水平函数测度发现中医药领域 STI 协同创新水平不高,而且多数的省市的协 同创新水平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