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未来投资计划绩效评价的方法与启示

Abstract

建立健全符合新时期国家科技计划创新产出需求的绩效评价体系既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客观要求,也是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创建科技强国的有利保障。本文通过运用文献调研、类比 分析和案例分析法,对法国“未来投资计划”事后绩效评价的原则和指标进行解读,发现:法国政府 组织科技评价过程中,行政干预少,且赋予评审专家适度调整评价指标的权力;特别注重依靠制度建设,确保各类绩效评价工作的规范性和公平性;基于项目的内在差异,实事求是地实施分类评价、不强行设置指标权重。基于其实施分类评价的实践经验,本文对新时期中国科技计划评价体系与 制度改革提出了两点思考与启示。

Keyword: 法国 指标 科技计划 事后绩效评价 分类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