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洋牧场研究的发展态势

Abstract

海洋牧场改变了以往单纯捕捞、设施养殖为主的渔业生产方式,是更加科学、更加系统的海洋渔业工程,基本解决了环境与资源的和谐发展问题,是海洋渔业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本文基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使用TDA 对1968—2019年全球海洋牧场研究的文献进行了分析,从文献发表年代、国际竞争力、研究热点等方面,揭示了国际海洋牧场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态势,最后基于研究结果得出对中国海洋牧场研究与建设的启示。结果表明:1968—2019年,海洋牧场论文数量不断攀升;从学科分布看,国际海洋牧场研究多为跨学科研究,其论文的学科分布较为集中,主要分属于海洋与淡水生物学、渔业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海洋学4个重点学科;在研究热点方面,水产养殖、海湾、人工鱼礁、资源增殖放流一直以来都是国际海洋牧场研究的热点,未来10年生态系统和栖息地恢复将受到研究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国家层面上,美国在海洋牧场研究领域占据领军地位,中国在发文量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论文总体质量仍有待提高;从各国的学科分布看,海洋与淡水生物学、渔业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是发文数量排名前10位的国家共同关注的重点学科,但各国关注的程度各有不同,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学科分布相对分散;在机构层面上,海洋牧场研究领域比较活跃的研究机构主要来自美国和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