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8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国家和地区分析(Ⅲ)

Abstract

2018年10月17日,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WEF)发布了《2018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8)。本次年度报告对全球竞争力评价标准进行了较大调整,推出了全新的全球竞争力指数(Global Competitiveness Index,简称GCI)4.0。该指数阐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对生产力至关重要的新因素,并提供了评估这些因素的新工具,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经济指南。作为系列研究报告,本文主要对其第二章《国家和地区分析》的主要内容进行摘编,重点分析全球趋势、区域亮点以及区域内相关经济体的具体表现。

Keyword: 世界经济论坛 全球竞争力指数 全球趋势; MOST Discipline Catalogue理学 ; 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