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相关研究的进展——基于文献计量的分析

Abstract

本文利用文献计量学方法,通过对生态文明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的统计与挖掘分析,揭示了生态文明研究的基本脉络、研究热点的演化特征和趋势,对比分析了国内外研究侧重点的异同。研究表明,生态文明研究受国家政策导向驱动,体现在研究论文数量在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两个时间窗飙升明显,研究内容上,经历了从思想溯源到概念辨析,从理论研讨到实践探索,从宏观性、战略性、一般性研究逐渐转向细粒度、具体化、个性化面向问题的深入探究,形成了我国生态文明研究的基本框架。但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目标相比,学术研究仍显不足,研究主体虽多元化,但持续性、深入性研究较少,国际影响力有限,尚未建立指导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的完善理论体系。建议持续加强生态文明的理论架构、建设机制的研究,并加强国际合作,不断提升生态文明研究国际学术影响力,引领建立积极的、科学的国际话语体系。

Keyword: 可持续发展 人与自然 和谐 生态环境 体制机制 文本聚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