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措施研究及启示

Abstract

: 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是科技基础条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基础。 我国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的建设已相对完善,效果已初步显现,但仍存在考核方式相对 单一、收费标准未体现用户差异性、经费支配自主权受限等问题。经过调研可知目前已有多个国家 制定了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相关法律法规,资助科研仪器设备研发、采购、审批和管理的机构 除制定相关资产管理规定外,还会设立一定的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计划或项目,积极建设共享平台并 采用市场激励机制调动开放共享积极性,通过培训用户独立使用仪器设备提高利用率。为提升大 型科研仪器设备对创新的支撑作用,我国可通过法律法规的规范、项目经费的倾斜支持、分类管理 分类收费、建立有效培训机制等手段促进其开放共享。

Keyword: 大型科研仪器设备 开放共享 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