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本、美国稀土磁性材料专利技术比较研究

Abstract

稀土磁性材料,特别是稀土永磁材料一直是稀土最主要的应用领域。我国稀土产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机遇,如何由稀土材料生产大国转变为生产研发强国已成我国政府的重要议题之一。本文以稀土磁性材料为研究对象,对比分析了中国、日本和美国稀土磁性材料专利的发展趋势、研发机构和研发布局等。研究发现:中国、日本和美国在稀土磁性材料研发布局上差异较大。具有先发优势的日本主要布局在了稀土磁粉制备及稀土磁性材料应用领域上;中国则将重点放在了中游稀土磁材的制备和下游稀土磁材应用领域上,但下游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了稀土永磁材料及相关应用上,布局相对较窄;美国主要集中在了稀土磁性材料的应用上,其应用领域相对中国和日本更加广泛。

Keyword: 稀土磁性材料 专利技术 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