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研究进展

Abstract

2019 年 12 月,湖北省武汉市暴发了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 COVID-19) 随后蔓 延到中国所有省区 , W H O 宣 布 其 为 全 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及 时 了 解和表征该病毒对抗击疫情至关重要。通过收集和梳理该疫情暴发之后 2 个月内全球多领域研 究人员关于 COVID-19 的论文,发现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溯源分析、检测手段、病患治疗、临床表 现、药物研发、致病机理、传播途径、流行特征等方面。该冠状病毒与蝙蝠冠状病毒以及穿山甲冠 状病毒相关,其利用与 SARS-CoV 相同的人受体 ACE2,感染途径证实为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该 病毒具有人际传播能力,并且出现无症状传播。COVID-19 确诊病例多数与武汉有关,大多数为轻 症,年老者病死率较高。快速灵敏核酸检测通常作为确诊依据,目前已经筛选出有价值的候选药 物如瑞德西韦进行临床试验。中国采取的旅行禁令和隔离等干预措施有效减轻了疫情蔓延。

Keyword: Covid-19 流性特征 临床表现 药物研发 致病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