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专利计量的汞污染治理技术态势分析

Abstract

汞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汞的污染主要来自燃煤、冶金等过程无意排放的含汞废气、 废水和废渣,以及主要涉汞行业产生的含汞废物。根据污染物的最终形态,可将汞的污染治理技术分为大气、水、土 壤的脱汞和回收技术。为揭示全球汞污染治理技术的发展态势,对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中的相关库存专利进行计量 分析,通过剖析主要申请国家/地区、重要专利权人和关键研发技术,研究该领域从1949年以来的专利活动特点及发展 现状,其结果可为我国相关机构的研发布局和决策提供参考。

Keyword: 汞污染治理技术 净化技术 吸附技术 脱除技术 专利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