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仁院士与《景德镇瓷器的研究》的历程及影响

Abstract

在相关文献的引导下,查阅了有关文献和机构档案资料,研究了《景德镇瓷器的研究》的缘起、项目提出及变更、实施过程等。周仁院士对中国古瓷有长期的思考,在1954年景德镇的"建国瓷"制作和"中德技术资料合作"的触及下,提出"中国古瓷的研究"项目;后经赖其芳建议,改称为"中国瓷器的研究"。他设计该项目为长期的系统研究,分为三步进行:细瓷、铜红釉、从陶进化到瓷。《景德镇瓷器的研究》是该项目的第一部分。在周仁先生的培养下,李国桢、李家治和郭演仪等继续完成了该项目,并将中国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带入到以微观的纵深研究为主流、趋于宏观的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