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面向产业提供信息服务的创新性实践与思考

Abstract

针对国内产业整体面临转型升级发展的需求和图书馆为产业提供信息服务所面临的系列困难,通过研究已有创新型实践案例来为图书馆开展产业信息服务指明方向。通过文献调研、网络调研和实地走访,初步调研国内外目前已有的产业信息服务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现状,并详细介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产业信息服务成果。通过综合分析所有的调研成果,在结合产业信息服务独有特点的情况下,思考图书馆开展产业信息服务的具体方向。从已有的创新性实践探索出发,为图书馆开展产业信息服务总结归纳出5 个可取方向: 以满足用户的具体需求为服务核心、以多元化的合作方式为服务策略、以管理模式的革新为服务保障、以服务方式的创新为服务动力、以产业平台的建设为服务途径。

Keyword: 图书馆 产业信息服务 信息服务平台 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