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馨1,2; 赵亚娟1,2

Abstract

[目的/意义]研究时间因素对专利被引频次的影响,可以减少时间因素对技术评价活动的制约,提 高评价的准确性和可信度。[方法/过程]采集 1975 - 2017 年的美国专利数据,开展基于固定效应法的专利被 引频次的修正研究。将专利按照不同公开年份和不同技术领域分组,选定组内均值和 6 个 TOP 分位数为被引 频次基准,统计当前时间点的被引频次基准线及基准线的历史时序变化情况。建立神经网络模型,拟合基准线 的时序变化规律,并预测未来统计时间点的基准线。[结果/结论]专利公开年份和统计年份的时间差异,使得 专利被引频次无法直接进行比较。本文建立了基于不同技术领域、不同公开年份和不同统计年份的专利被引 频次基准线,为专利评估提供参考。

Keyword: 专利被引频次 时间 固定效应 时序变化 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