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技术主题演化分析

Abstract

[目的/意义]分析技术主题演化过程可以梳理技术发展脉络,对于发展创新、预测技术发展趋势具 有重要意义,但是从语义角度分析技术主题演化轨迹的研究较少。因此,从语义的角度出发,分析技术主题演 化过程。[方法/过程]提出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改进的动态非负矩阵分解模型对专利文本进行动态主题建模, 并利用 TextRank 算法抽取名词短语进行标注,增强所抽取技术主题的可解释性。在此基础上,利用词向量的方 式计算技术演化轨迹,并进行可视化展示。[结果/结论]对 2002 年、2005 年、2008 年、2011 年和 2014 年的五方 专利进行实证分析,识别出 65 个技术主题及其演化轨迹,表明方法的可行性。

Keyword: 技术主题演化 非负矩阵分解 主题模型 动态主题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