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中楷; 梁永霞

Abstract

本书是国内进行专利引文分析研究的探索之作。首先,从引文分析的概念和理论出发,把握知识流动这一共同主线,引申出专利引文分析的基本概念框架,阐释专利引文分析的内在机理。其次,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基于海量数据并利用可视化工具和方法,形象和直观地揭示专利引文活动中知识扩散与演化轨迹。最后,基于专利引文数据对技术发展的普遍特征和个体特征进行了测度与分析。本书从理论、方法和应用三个层面展现了专利引文分析的学术内涵和应用前景,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