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出版机构预印本政策分析

Abstract

预印本指尚未在同行评议学术期刊上正式发表的科研论文手稿。近年来,随着开放获取运动发展,预印本平台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国际学术机构的预印本政策成为预印本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本文将国际学术出版机构预印本政策划分为预印本投稿政策和预印本存档政策,梳理当前学术出版机构预印本政策的5种模式,并以Web of Science为数据源,选取国内科研作者发文量最多的期刊/出版机构进行典型分析,发现目前国际学术出版机构大多采取积极的预印本政策,不同的支持政策存在细微差异,并呈现一定的规律特征。最后,根据预印本政策分析结果,从科研作者、期刊、ChinaXiv角度提出相应建议。

Keyword: 学术出版机构 预印本平台 预印本政策 Chinax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