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技术科学在科技创新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

Abstract

技术科学概念由钱学森提出,它在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创新链条中居于中间地位,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但长期以来,我国在科技政策制定过程中对技术科学的概念甚少提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的科技政策或者偏向基础研究端,或者偏向工程技术端,这既不利于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出,也会导致“卡脖子”现象的发生。针对上述问题,通过文阐述技术科学基本思想及其在科技创新供给侧的关键作用,进而构建以基础科学为源头、技术科学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全链条模型,从知识、人才和政策3个维度对我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对策建议。力求通过科技创新的供给侧改革,加速推动科技创新的全链条的贯通,为创新驱动提供强大的源动力。

Keyword: 技术科学 创新 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