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_2016年国际极地研究综合评价分析

Abstract

极地在气候系统、全球资源和战略中具有重要意义,并且随着人类对它的开发,极地研究也日益成为地球与环境科学领域的核心和热点议题。基于Web of Science 数据库收录的2010 - 2016 年SCI文章,利用文献计量方法,结合国际政策和战略,分析了2010 - 2016 年极地研究的发展格局和变化趋势。结果表明: ( 1) 近年来国际极地研究论文年发文量总体呈持续增长态势,年均增幅为3. 6%。( 2)发达国家及高纬度国家是极地领域的主要研究力量,美国占据绝对优势。( 3) 在SCI 发表的国际极地研究论文来源期刊共计915 种,来自57 个国家,美国期刊占1 /3。( 4) 结合欧盟极地研究优先领域和文献计量方法得出,极地研究未来新的发展方向侧重于人文及社会因素,重点提倡人类对极地的影响以及新技术应用。建议我国科研人员密切关注国际极地研究的发展态势和进展,鼓励海洋学、气象学、地质学、环境生态学、生物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等领域专家有计划地开展极地研究,为我国赢取极地研究国际发言权和参与度。

Keyword: 文献计量 极地 科技政策 态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