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反思OA背景下我国科研群体OA认知画像研究

Abstract

当前国际开始重新审视OA模式,对于仍在OA推进阶段的中国,有必要确切了解国内OA需求,为中国发展OA提供依据。采用对群体中较高层次人员的问卷调查、面访方法,调查中国3个科研群体的OA认知与发展建议,发现期刊主编、图书馆馆长较关注OA模式转型中的自身发展,科研人员对OA概念与意义的认知弱、参与差,但3个群体均建议由国家层面来推动OA并形成中国特色的OA发展模式。借鉴用户画像方法,分别构建当前学术交流环境中、面向开放科学未来场景中的我国科研界OA认知画像,发现我国科研群体OA发展需求从开放出版和学术影响力提升拓展为开放知识交流和知识利用。

Keyword: Oa反思 Oa认知 Oa建议 群体画像 开放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