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评价与智库建设间关系及思考

Abstract

【目的/意义】智库评价在一定条件下可对智库建设起引导作用,而目前国内无论是智库建设还是评价均处于探索阶段,对于两者关系的探索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智库评价和建设。【方法/过程】调研国内外智库评价模式及指标所关注智库特征,以及智库建设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并从智库建设问题来源角度分析智库评价与智库建设之间的关系。【结果/结论】智库评价与智库建设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智库评价对智库个体内部体系完善以及部分功能实现起引导作用,不同类别智库整体布局的发展决定评价模式选取,智库体系发展则会改变评价指标的选取。国内智库评价模式可能存在多个发展阶段;国内智库可通过麦甘全球智库评价的排名实现知名度,但排名是否代表国际影响仍有待商榷,并出给出国内智库发挥国际影响力的两个假设途径。

Keyword: 智库建设 评价模式 评价指标 智库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