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我国能源的发展影响和启示

Abstract

在当今社会,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拉开序幕,在此次工业革命中,除了智能互联的机器和系统以外,还包括从生物技术到纳米技术,从可再生能源到量子信息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还有各领域技术的突破和融合,以及他们横跨物理、数字和生物几大领域的互动。而纵观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与能源革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能源革命带来下一次工业革命,而工业革命促进下一次能源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为能源行业的发展带来无限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想要踏上时代的浪潮,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就必须找准适合自己的能源发展路径。提高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所占比重、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水电,使其成为我国绿色能源发展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