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2RML的STKOS超级科技词表RDF转换实现

Abstract

【目的】实现STKOS 超级科技词表从关系数据库到RDF 数据的自动转换。【方法】构建STKOS 超级科技词表语义描述模型, 针对STKOS 超级科技词表的数据存储情况和数据特点, 分别建立将科技术语、规范概念、范畴类、来源概念和术语等从关系数据库存储字段转换到RDF 数据集的R2RML 映射文档, 并利用R2RML

Parser 工具执行自动批量转换。【结果】完成STKOS 超级科技词表大规模发布数据的RDF 转换, 生成1.9 亿RDF 三元组, 并存入Virtuoso 数据库中提供SPARQL 查询功能。【局限】R2RML 的自定义谓词不够灵活, 对于复杂数据结构需要进行预先拆分和转换。【结论】本文基于R2RML 开展了STKOS 超级科技词表的RDF 转换实践, 其映射方法可为其他关系数据库或叙词表的RDF 转换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