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Xiv预印本服务平台构建

Abstract

为满足保护作者首发权,促进中国优秀科研成果率先保存并服务于中国科技界的需要,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开展项目建设,旨在鼓励科研人员第一时间在公共预印本平台上公布科研成果,通过该平台听取同行的评议和建议,促进更大范围的学术交流,并推动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本文以工作实践为基础,从建设背景、系统建设及服务、领域拓展与培育、组织管理机制、宣传推广模式、建设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等多个方面介绍ChinaXiv如何构建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预印本服务平台,为其他预印本平台建设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