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省(市)自治区专利产出与其GDP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

摘要: 本文利用中国专利数据和各省(市)区GDP数据,研究了代表技术创新产出指标的专利数量与代表各省(市)区经济产出总量指标的GDP之间的定量关系,通过对近5年(1999至2003年) 31个省(市)区的数据进行分析和计算发现,我国各省(市)区的专利产出数与其GDP之间具有很强的相关性(拟合相关系数为0. 9434) ,表现为很好的定量的幂函数关系,是一种幂律分形( Fractal) 。文章对这种幂律分形的特性和意义作了初步讨论,利用这一定量关系可以对一个地区的专利数量或者GDP作出预测。

关键词: 中国专利 Gdp 分形 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