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II的超级电容器专利技术国际态势分析

Abstract

超级电容器作为一种新型储能装置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因此,本文基于德温特创新索引国际专利数据库(DII),利用Thomson Data Analyzer(TDA)、智慧芽数据库(Patsnap)等专业分析工具和平台,对超级电容器专利技术进行深入分析,以期全面系统揭示超级电容器技术的研发现状、研发热点、技术方向布局及竞争格局等。研究结果表明,从2009年开始,超级电容器技术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目前仍在快速增长期;其主要技术方向为超级电容电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电解质及其制备方法;研究热点主要为双层电容、电容器电极、电解液等;专利申请排名前三位的国家分别为中国、日本和美国;专利申请排名前三位的机构依次为松下电器、日本贵弥功株式会社、明电舍株式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