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制度并轨面临复杂情况的探索与思考——以中国科学院成都地区各单位为例

Abstract

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从1955年开始实行退休制度,按照退休时的职务职级、工龄等因素确定退休金的额度,退休金实行现收现付、国家统包的做法,我院事业编制内职工(除个别养老保险试点地区外)一直以来照此执行。上世纪90年代,中央全面推进了企业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了社会化的养老保险制度,后来进一步发展成为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90年代末21世纪初,我院部分应用型研究所整体转制为公司制企业,参加地方的企业养老保险。